されば常の御所作には方便品の長行と寿量品の長行とを習い読ませ給い候へ、月水御書
方便品の長行書進せ候、先に進せ候し自我偈に相副て読みたまうべし。 曾谷入道殿御返事
迹門の潅頂は方便読誦・欲令衆生開仏知見なり。本門の潅頂は寿量品読誦・然我実成仏已来なり。 百六箇抄
妙法蓮華経の体内に爾前の人法を入るを妙法蓮華経方便品とは云うなり、是を即身成仏とも如是本末究竟等とも説く。御義口伝
抑も今の御状に云く、教信の御房、観心本尊抄の「未得」等の文字に付て迹門をよまじと疑心の候なる事、不相伝の僻見にて候か 観心本尊得意抄
総じて日蓮が弟子と云つて法華経を修行せん人人は日蓮が如くにし候へ、四菩薩造立抄
若し広開に至らずんば一念三千其の義仍未だ分明ならず、故に広開長行を誦するなり。当流行事抄
妙法蓮華経 方便品 第二
爾時世尊。告舎利弗。汝已慇懃三請。豈得不説。汝今諦聴。善思念之。吾当為汝。分別解説。説此語時。会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従座起。礼仏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増上慢。未得謂得。未証謂証。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黙然。而不制止。爾時仏告舎利弗。我今此衆。無復枝葉。純有貞実。舎利弗。如是増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聴。当為汝説。舎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楽欲聞。仏告舎利弗。如是妙法。諸仏如来。時乃説之。如優曇鉢華。時一現耳。舎利弗。汝等当信。仏之所説。言不虚妄。舎利弗。諸仏随宜説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数方便。種種因縁。譬諭言辞。演説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仏。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仏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縁故。出現於世。舎利弗。云何名諸仏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縁故。出現於世。諸仏世尊。欲令衆生。開仏知見。使得清浄故。出現於世。欲示衆生。仏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衆生。悟仏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衆生。入仏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舎利弗。是為諸仏。唯以一大事因縁故。出現於世。仏告舎利弗。諸仏如来。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仏之知見。示悟衆生。舎利弗。如来但以。一仏乗故。為衆生説法。無有余乗。若二若三。舎利弗。一切十方諸仏。法亦如是。舎利弗。過去諸仏。以無量無数方便。種種因縁。譬諭言辞。而為衆生。演説諸法。是法皆為。一仏乗故。是諸衆生。従諸仏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舎利弗。未来諸仏。当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数方便。種種因縁。譬諭言辞。而為